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廉政培训

西安:加强教育培训 全面提升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水平

“这场培训全面系统,非常及时,通过视频会话系统收看学习教学直播的效果,和到市纪委集中学习是一样的。”这是参加西安市新版办理子平台业务培训的干部陈地阔的学习感受。

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将处理检举控告纳入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建设,以信息化规范受理、办理、处置检举控告流程,为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处理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信访室创新培训形式,通过组织线上培训领学等形式,实现教育培训与工作实践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努力提升全市信访举报业务和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水平

平台部署应用“全覆盖”。西安市纪委监委以实现检举举报方便快捷、业务流程规范一致、监督制约严密高效、数据分析准确可靠、网络信息安全可控为抓手,扎实推进检举举报平台建设,规范信访举报办理流程,积极深化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有力推动信访举报业务提质增效。市纪委常委会多次专题研究平台推广部署工作,制定全市平台推广部署方案,成功实现了全市167个街道基层版系统、113个区县派驻机构平台基层版,32个市纪委派驻机构平台派驻版全覆盖。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优化办理流程,严格时限管理,规范平台录入和反馈操作,确保检举控告精准受理、快速分流、及时处置,建立重要信访事项跟踪反馈机制,实现信访举报线上全流程闭环。平台改版升级以来,全市检举举报平台共受理信访举报15595件,办结反馈周期大大缩短。

线上集中教学“云培训”。依托贯通市区的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工作内网,通过会场搭建的视频会话系统,在西安市纪委监委设置主会场,在13个区县纪委监委和8个开发区纪检监察工委设置分会场,全市累计参加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共计300余人次,对检举举报平台的深化应用进行分期培训,是西安市纪委监委扎实开展业务培训,着力强化检举举报平台推广部署运用的工作缩影。

为进一步推动检举举报平台办理子平台、基层版学习应用工作,西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于8月中旬和10月中旬成立专项督导组,利用两周时间,对全市13个区县、40余镇街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情况进行两轮次现场督导。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部分街道(乡镇)纪工委人员变动较大、新任人员在基层版平台“不善用、不会用”等问题,采取“一对一”方式,通过现场指导操作、演示实际案例、现场答疑等方式,从信访件录入到督查督办,从办理子平台到平台基层版,分专题、分阶段、分类别的把基层最需要的实操技能送上门,全面提升基层版平台用户操作能力。

西安市纪委监委着眼长远、立足实际,制定了有目标、有系统、有计划的创新学习培训,以线上“云培训”为主体,将“线上全员学+实地指导学”相结合,根据基层实际需要“点单下菜”,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精准提高干部专业化水平,有效提升信访件办理质效,以培训促提升,以培训促整改。紧紧围绕“怎么用”的问题,将平台操作在全省市级纪委层面先学一步,并在熟练运用的基础上,及时收集快速解决区县实际使用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并在全省首家举行新版办理子平台、平台基层版应用培训会,进行平台线上基础操作培训。根据培训课程安排,接下来还将进行检举举报平台应用深化培训,努力从“会用系统”向“用好系统”提升。

跟班学习培养“小教员”。在9月29日举办的西安市新版办理子平台业务培训会上,由来自西安市莲湖区纪委监委信访室的任杰分享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跟班学习期间对于新版办理子平台的学习体会和感受,他于本次培训期间在市纪委监委跟班学习时,快速成长为基层信访工作人员中的平台“小教员”,达到了以点带面的好效果。

今年以来,西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针对新任职干部,制定跟班学习制度,采取集中培训、帮带辅导和实操锻炼等方式,帮助其熟悉业务、提升履职本领,尽快适应新岗位,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培养业务骨干,快速提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西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通过搭建跟班学习锻炼平台,一方面让基层干部到上级工作环境中接受锻炼,另一方面,结合纪检监察业务,助推纪检监察工作补齐短板、实现提升。下一步,将通过市区两级共同努力,力争做到13个区县、8个开发区都有自己的“小教员”,全面提升全市检举举报平台分级培训效果。(西安市纪委监委信访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