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廉政要闻

陕西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举行

    陕西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现场 本网记者 陆航/摄

    中国社会科学网讯(记者 陆航 舒建军)8月22日上午,由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陕西省社科联、陕西日报社共同举办的“陕西省社科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会”在西安举行。来自陕西省内各高校、社科研究机构、媒体代表40余人,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热议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甘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文献,讲话紧紧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主题,以深邃的理论思考、坚定的政治毅力和宽广的世界眼光,在全党决胜小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的背景下,全面系统回答了当代中国发展中一系列重大问题,在思想、政治和理论上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了充分的动员和准备。

  “讲话对高校推进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也是极端重要的。”甘晖说,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要把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研究作为主课题、主任务,努力提出新问题,形成新概括,做出新总结,用新的研究结论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规律性认识。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任宗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以新的理论成果引领新的实践,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条重要经验,也是我们党具有高度理论自觉的实际体现。当今的时代变化和我们国家的发展广度、深度,都远远超出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当时的想象。新形势下,在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的时候,我们党将踏着勇于和善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步伐,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进一步推向前进,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走在时代前列。

  陕西省委党校副校长魏文章,陕西学前师范学院党委书记付建成,西北大学延安精神与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梁星亮,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进田,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燕连福,陕西省社科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颖科等分别以《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与时俱进,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党的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的昭示》、《更丰富的文化生活是小康社会的标志》、《聚焦四个伟大实践,深入推动理论创新》、《深刻领会讲话精神,做好宣传研究工作》为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基本要求,阐释其中蕴含的重大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