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学术会议

2021年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年会暨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术研讨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召开

11月27日,由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主办、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1年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年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举行。年会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得到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科研处、陕西省高校廉政文化研究中心、陕西省社会科学院廉政建设研究中心、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中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等多家兄弟单位的协办和支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出席线下会议的有省社科联、省委党校(行政学院)、省社会科学院、西安市委党校(行政学院)、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政法大学、国网陕西电力有限公司、华电蒲城电厂等单位、机构的专家、学者及《华商报》《三秦都市报》《阳光报》《西部法制报》《陕西农村报》《农业科技报》、华人头条等媒体60余人,线上参会人数200多人。会议开幕式由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潘怀平主持。

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西北大学法学院教授潘怀平主持开幕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红在欢迎辞中表示,在十九届六中全会闭幕不久举行研讨会,这是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进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水平提升的重要方式。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以研讨会为契机,把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落实到廉政文化研究中,打造具有陕西特色的廉政文化。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红致欢迎辞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张金高在致辞中强调,廉政文化建设事业的使命光荣重大,研究会要不断通过开展论文研讨、专题宣讲等多种方式,促进理论与实践的融合创新,为陕西省廉政文化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陕西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张金高在致辞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科研处处长陈磊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自2015年挂靠省委党校成立以来,持续围绕廉政文化理论与实务展开研究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他指出,此次年会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主题进行学术研讨,体现了三秦社科学者在政治上的高度自觉和学术上的担当精神。

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科研处处长陈磊致辞

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李景平教授作学会年度工作报告,他总结介绍了研究会近两年在著作出版、课题研究、论文发表、资政报告和专题宣讲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一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来陕考察讲话精神、四史教育、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反腐败法律、党内法规体系等理论宣讲上推出了一批省内名家;二是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延安精神、西迁精神等理论研究上推出了一批精品成果;三是在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和第十五届陕西省哲学社会科学奖等参评项目上取得了立项、获奖丰硕成果;四是依托研究会创办的《陕西廉政观察与交流》杂志等平台促进省内学者学术交流,研究会还代表陕西廉政文化研究界拓展了全国廉政文化学术交流并获得长足发展。李景平会长还指出了研究会当前有待提升和改善的一些问题,并就理论宣讲、理论研究、课题申报、学术交流、加强调研、健全制度等方面对研究会未来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会长、西安交通大学廉政研究中心副主任李景平教授作学会工作报告

自2021年6月起,研究会联合多家单位发起了以“党风廉政建设与腐败治理”为主题的征文活动,先后参与投稿论文近300篇。经初步筛选及专家评审小组联评,共评出获奖论文73篇,其中崔利民等4位作者荣获优秀成果特等奖,王东红等30位作者获一等奖,梁晓宇等32位作者获二等奖,张力等33位作者获三等奖,中共陕西省委党校(陕西行政学院)、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中共宝鸡市委党校、陕西师范大学、西安铁路公安局、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6家单位获优秀组织奖。开幕式上,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名誉会长卢飞鹰教授宣读获奖征文表彰决定,大会对获奖人员及组织单位进行了颁奖。

原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卢飞鹰教授宣读获奖征文表彰决定

学术研讨环节,原中共陕西省委党校法学教研室主任卢飞鹰教授,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阎树群教授,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原副厅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马银录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永胜教授,西北大学法学院潘怀平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廉政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红教授,先后以“新时代反腐倡廉建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及其理论体系的概括”“官德不能丢 “官威”必须灭——关于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思考”“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领导权建设的百年经验与启示”“从延安整风运动汲取改善政法工作作风的历史经验”“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和保障高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做了主旨报告。征文获奖作者代表陕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宣传处党支部副书记《陕西党校报》主编侯文阁、西安市委党校统战理论教研部副主任汪锐、西北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鲁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律检查委员会纪律审查室秘书李蓉进行了论文交流发言。陕西美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电视剧(大秦帝国)全系列文创主设计师崔晓峰和陕西省纪委监察厅原副厅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马银录教授围绕廉政文化建设开展了实践交流发言。

此次年会是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系列活动之一。以此次活动为契机,陕西省廉政文化研究会将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理论与实践研究,紧密结合十九届六中全会形成的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精神,立足陕西实际,不断探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效途径,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建言献策,以更加突出的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