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廉政培训

聚焦青年干部专题点学补短板 河南开展集中学习月活动

“大家好,今天我结合去年在境外遣返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回国的经历,给大家汇报下案件的查办情况和办理体会……”近日,河南省纪委监委“集中学习月”活动推出第一期青年干部论坛,300余名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参学,交流工作经验、畅谈工作感悟。

  青年干部培养教育工作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和长远发展。河南省纪委监委深入开展“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多举措强化青年干部教育管理,通过读书学习、党性教育、结对帮带、实践锻炼、以干代训等方式,帮助青年干部尽快成长为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业务骨干。

  对党绝对忠诚是打头的、第一位的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对党忠诚教育摆在青年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位置,持之以恒强化政治淬炼,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济源示范区纪工委监察工委把学好政治理论课作为新入职纪检监察干部学习培训的首要任务,突出政治标准和政治训练,同时加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反面案例通报和教育力度,持续增强青年干部对党忠诚的责任与担当。卫辉市纪委监委组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到太行山皮定均司令部旧址、新乡第一个党支部旧址等地进行实践教学,实地体悟对党忠诚的光荣传统。

  为全面提升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连日来,全省青年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潜心钻研党纪法规,补短板、强弱项,练就担当作为过硬本领。省纪委监委青工委成立青年读书班,紧紧围绕“集中学习月”日程安排专题学习内容,通过一系列菜单式、点播式、个性化学习教育和集中开展研讨、知识竞赛、一线实践锻炼等方式,使青年干部夯实履职基础,迅速“强筋壮骨”。

  在省纪委监委的示范引领下,开封市纪委监委组建青年讲师队伍定期开展业务知识授课,并推荐优秀青年讲师到县区纪委监委交流授课。濮阳市纪委监委通过举办“干部夜校”青年干部大讨论、新进干部岗位轮换等一系列活动,全面提升青年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长葛市纪委监委采取“室组镇”联动方式,由1个监督检查室帮带指导3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和2至3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将业务能手和“新兵”搭配,开展“一对一”帮带,提升青年干部分析案情、调取证据、谈话技巧和文书制作等能力。

  “这次跟班学习太及时了,可以系统学习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相关业务知识。”近日,唐河县“90后”纪检监察新兵秦沛文到该县纪委监委组织部报到,这次他将参加为期一个月的跟班轮训。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理论学习要应用到实践当中去。河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干部监督执纪实战能力。省纪委监委分批组织机关综合部门、派驻机构业务骨干,全程跟踪参与案件查办和专项工作,在实战中提升技能、积累经验。唐河县纪委监委在全员学习培训中制定新进干部跟班轮训计划,分批次组织新进机关的青年干部到案管、审理、信访、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部室轮流跟班学习,通过学中干、干中学的实战,使跟班干部高效掌握监督执纪执法思路、方法、技巧,快速提升履职能力。淮滨县纪委监委围绕人居环境整治、营商环境优化、基层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安排任务,挑选青年先锋队骨干力量组建临时工作小组,让青年干部在一线磨炼品质、增长才干。(侯春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