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热点调查

监督哨 | 火灾牵出受贿案

“如果我没收好处,严格开展拆迁地块安全生产巡查,就不会发生这场火灾……”日前,江苏省无锡市经开区华庄街道周潭社区原党总支副书记、工作站站长宋伟东收到处分决定书后,后悔不已。

  不久前,周潭社区李巷上一栋由社区代管的待拆房屋因违规堆积易燃物品发生火灾。有关部门调查发现,这栋本该拆前封闭的房屋,却因社区工作人员失管失察,被私企老板朱某违规出租给他人用作库房。

  这一问题线索迅速引起该区纪工委关注,随即成立核查组进行核查。

  “你私自出租待拆房屋的事社区知道吗?来管过吗?”核查人员找到朱某了解情况。

  “我从社区承包了门窗封闭业务,知道那些房子暂时不会拆,想想空着浪费,不如租出去赚点钱花,管拆迁的宋伟东来看过几次,也没说啥……”朱某谨慎地回答。

  “他没告诉你私自出租待拆房屋是违规的吗?”核查人员追问。

  “封门窗的活儿是宋站长帮我拉来的,我俩早认识了,关系很好,有些事他就睁只眼闭只眼了。”朱某见瞒不住,承认了他和社区拆迁管理负责人宋伟东原是“旧相识”,在其帮助下才承接到待拆房屋的门窗封闭业务,事后给过宋伟东5万元感谢费。

  周潭社区拆迁地块体量大,相关工程业务多,宋伟东在拆迁后期管理方面是否还存在其他以权谋私行为?核查组决定顺藤摸瓜,继续深入核查。

  在实地走访宋伟东负责管理的待拆房屋过程中,核查人员了解到,纳入拆迁计划的该社区卫生服务站目前被某食品公司租赁充当仓库,通过查阅该公司负责人陈某的通话记录、银行转账等信息后,发现其与宋伟东平时交往密切,资金往来频繁。

  经过谈话,陈某坦白了请托宋伟东租用待拆迁卫生服务站长达3年,并多次送上好处费共计15万元的事实。

  2022年10月,无锡经开区纪工委会同宜兴市监委对宋伟东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留置措施。铁证面前,宋伟东交代了违纪违法问题。

  原来,宋伟东利用担任社区居委会主任、工作站站长等职务便利,不仅主动帮企业老板“揽工程”牟利,还长期私自出租已拆闲置空地、已签待拆房屋等“捞油水”,收受贿赂共计110余万元。最终,宋伟东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被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针对宋伟东案件暴露出的问题,无锡经开区纪工委以案为鉴,在全区启动征收拆迁后期管理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联合建设部门打造房屋拆迁调查系统,摸排发现违规出租及占用拆迁地块等问题200余个,督促财政、建设部门完善征收档案管理系统,实现从拆迁立项到后期管理全链条、全周期监管。(通讯员 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