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舆情焦点

残疾大熊猫遭游客泼水?回应来了

近日,大熊猫“福菀”被游客泼水的消息,引发公众关注。


“福菀”遭游客泼水


3月4日,三名女性游客在四川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游玩,为了取乐,故意向“福菀”泼凉水。


“福菀”受到惊吓,发出像小狗一样的哀鸣,逃跑后躲到角落里。泼水者哈哈大笑,其他游客看见后斥责她们,几人迅速离开。


3月7日,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工作人员表示,事情发生后,饲养员第一时间进场,将“福菀”带离外场。“福菀”也一直由饲养员陪伴照料,目前状态比较稳定,“因为游客离场较快,基地未能通过监控找到泼水游客”。


“福菀”蜷缩在角落


“福菀”天生残疾


“福菀”出生于2022年8月,如今7个月大。因天生脊椎问题,“福菀”下半身无法行走,只能用前爪拖动身体爬行。


饲养员们非常心疼这只大熊猫,经常抱在怀里安慰,还会亲切地称呼福菀为“菀儿”。


尽管残疾,福菀还是每天努力趴着墙角练习走路,而角落是它最喜欢待的地方,因为在那里,它可以靠着墙坐起来,安静地独自玩树枝树叶,一玩就是很久。


对于福菀被泼水躲在角落一事,网友们也都很心疼,纷纷在评论区表示“怎么会有人舍得泼它”。


“福菀”正接受治疗,当地呼吁文明参观


从“福菀”出生至今,基地一直对它进行针对性治疗,不定期请专家团队会诊,对它的饲养策略也区别于其他熊猫。


事发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通过官微发文倡导游客:文明看熊、禁止投喂、安静参观、共同参与。与滚滚文明相遇,共度美好时光。


工作人员介绍,基地一直在收集多方建议,后续将公布文明参观熊猫基地的行为规范措施,“我们对‘福菀’的治疗和关注不会断,直到让它的后肢恢复健康正常的状态”。


据报道,基地管理部门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初步调查,有三个女娃娃,可能是想引起熊猫注意,但这种做法性质确实有些恶劣。


“我们督促基地加紧整改,目前基地给安保人员配备了执法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