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廉政培训

延安洛川:举办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中纪委二次全会、省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干部的党性修养、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2月27日至3月1日,洛川县纪委监委举办2023年第一期纪检监察干部业务培训班。

聚焦问题,精准施策。去年,按照县委人事调整安排,全县9个镇街纪委书记中有8名同志为新任职干部,针对新任镇街纪检监察干部工作热情高,但存在“不会干”的现状和派驻机构干部工作主动性不强,“不愿干”的问题,特别是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运行以来,机关干部工作存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不高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及时研究,决定集中3天时间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封闭式学习培训,旨在解决纪检干部业务知识匮乏,工作能力不足的问题,帮助其尽快适应工作岗位,全面提升履职本领。

精心安排,全面覆盖。委机关组织部按照“精准、全员、有效”的原则,制定了详实的培训方案。培训前期,组织人员对干部普遍关注的问题和学习需求进行了充分调研,以“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学什么”为导向,精心设置了党章党规党纪、审查调查、案件审理、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公文写作、调研宣传等10方面培训内容,全部为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的实际所需、实际所急。委主要领导亲自审定把关方案中的参训人员范围、培训内容、培训形式,听取相关情况的汇报。县纪委常委会围绕师资选配、组织管理、后勤服务等环节对方案内容多次讨论修订完善,为圆满完成此次培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本次培训共119人参加,涵盖了县纪委监委机关、派驻纪检监察组、各镇街纪委、县委巡察办全体干部,实现了全员培训“全覆盖”。

灵活形式,增强实效。培训采取体验式与讲授式相结合的方式,把领导上台授课、业务骨干现场答疑、观看警示教育片、经验交流有效结合起来,增强了教学的互动性和学员的积极性。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主动走上讲台,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省纪委全会精神、规范运行进行分享交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领学促学的作用。纪检监察业务骨干坚持程序和规范并举、理论和实践并重,结合工作经历和亲身实践,深入浅出现场进行辅导培训,做到教学相长。组织观看《狂权末路》《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使全体纪检监察干部接受了一次思想和灵魂的洗礼,受到了深刻的警示教育。按照“业务骨干+新进纪检监察干部”的模式开展分组讨论,各镇街纪委书记将基层工作实践中存在的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方面问题一一提出,各业务骨干现场面对面答疑解惑,协助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打通案件突破及技能提升的“任督二脉”,解决实际问题21个,为更好回归岗位履职做好充分准备。

通过3天的集中学习培训,极大地增强了纪检监察干部在政治、纪法、程序、证据等方面的意识和能力,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规范运行提供了有力保障,为高质量完成各项纪检监察工作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洛川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