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国学天地

孔子说的法语是什么语

《论语·子罕》中有这样一则:

  子曰:“法语之言,能无从乎?改之为贵。巽与之言,能无说乎?绎之为贵。说而不绎,从而不改,吾末如之何也已矣。”  

 

  孔子说:合乎礼法原则的话,能够不听从吗?但只有真正按它来改过才可贵。恭顺赞许的话,听了能够不高兴吗?但只有对其加以分析鉴别才可贵。盲目高兴,不加分析;表面接受,实际不改,那我也没什么办法了。在这里,法语不是一种语言,“法”指礼仪规则,法语之言,指的是以礼法规则之辞正言规劝。“巽”表恭顺之意,巽与之言,指用恭顺婉辞来赞许。  

 

  在与人交往的过程中,我们有时会受到别人的批评建议,有时会得到夸赞,怎样才是正确的应对方式呢?在孔子看来,对待批评建议要听得进去,对待表扬要自省,这才是正确的态度。如果喜欢听恭维的话,而缺少思考;或明知别人批评得对,又表面接受、实际不改,那就很危险了。

  在这一则里,孔子表面上说的是如何正确对待忠告和赞美,其实表达出“教在人而学在己”这样深刻的涵义。在一个人成才的过程中,是否有一个好的老师,影响是巨大的。然而“善教者必有善学者,而后其教之益大,教者但能示以所进之善,而进之之功,在人之自悟。”求学路上,老师只是引路人,真正起决定性作用的,往往在于自己。只有自己善学、善分辨、善思考,才能真正学有所得。  

 

  “师友之功,但能示之于始而正之于终尔。若中间三十分工夫,自用吃力去做。”即便孔子这样的圣人,面对“说而不绎,从而不改”之人,也无可奈何。进德修业需要名师指引,但更要靠学生“自悟”,通过思考,形成觉悟,取得进步。“善学”的前提在于有内在的动力,“若未有自修之心而强往学之,则虽教无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