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热点调查

清明将至,让殡葬服务收费明明白白

殡葬服务价格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理应做到明白收费。

2023年3月24日,宁夏银川,家属向生态安葬逝者敬献鲜花,表达缅怀之情。图/IC photo

新京报社论

清明将至,有关殡葬收费的话题热度持续上升。3月31日,民政部2023年第一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要求殡葬服务机构严格落实相关管理服务标准规范,做到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及惠民措施公开公示。同时,多地市场监管部门也提前发布相关提醒,规制可能出现的行业乱象。近日,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将聚焦市民关注的殡葬服务价格问题,重点对殡仪馆、经营性公墓(陵园)和医院太平间等殡葬服务经营场所服务收费项目、丧葬用品销售价格开展执法检查,严查违规收费行为。广州市市场监管局也发布了殡葬服务价格提醒告诫函。

殡葬服务价格畸高,或动辄临时胁迫性加价,让很多人苦不堪言,不胜其扰。近年来,多地曝出殡葬高价收费事件,一再刺痛公众。比如,去年北医三院“3天收费3.8万元”的天价殡葬费就曾引发舆论风波。不久前,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5起殡葬服务价格违法典型案例,涉及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超标准出售墓穴等问题。

殡葬收费乱象并非自今日始,而是由来已久。只是因为人们一般抱着“死者为大”“入土为安”的心理,加之,一个地方的殡葬机构往往具有市场垄断地位,“只此一家,别无分号”,很多人并没有更多的选择。这也从客观上助长了部分殡葬机构的价格恣意。对此,必须强化行业治理,严查殡葬服务违规收费,让死者真正得到安宁。

具体而言,首先要紧盯重点环节、重点部位严查价格违法。从医院太平间到墓地;从公益性骨灰堂,到经营性陵园;从殡葬用品,到相关服务,一个环节、一个部位都不放过,看看这些机构是不是严格按照规定明码标价?有没有私立名目,增加收费?医院的太平间有没有开展营利性殡仪服务?这些问题均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理应做到明白收费。

再就是要严肃查处违规殡葬服务机构,以“事后惩戒”传递明确的治理信号。如前所述,在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典型案例中,可以看到,标价1732元的殡葬“一条龙”服务,却实收10600元,超收6倍;句容市殡仪馆超标准收取告别厅租用费、火化费,7年违法所得高达149.8万元……

个中行为之恶劣,令人震惊,而相关处罚也来得及时且干脆,不仅责令其退还违法所得,或者给予没收,乱收费的殡葬机构往往还面临高额罚款。此前,类似“多收260元被罚50万”的相关新闻报道,就传递了严查殡葬乱象的明确信号。当此清明节点,针对殡葬服务机构的监管必须要保持“严查”的态度和“严惩”的力度。

此外,针对公众高度关切的墓地价格问题,也应发挥价格宏观调控作用。对于墓位价格虚高的行为,民政部门及相关职能机构应及时介入进行价格干预;同时,严厉打击倒卖炒卖、传销或变相传销墓穴和骨灰存放格位等行为。

应该看到,作为人生的最后归宿,墓地这种商品确实具有特殊性,但越是特殊,越不能听任市场恣意炒高价格,进而增加民众负担,甚至让人有“死不起”的感慨。积极进行价格调节,保障中、低价位墓位的供应,本身就是一种民生至上。

当然,近年来,经过各地主管部门的积极治理,殡葬服务市场与之前相比,确实更加平稳有序,其间有些铤而走险的价格违规行为,有些以往习焉不察的隐秘领域,如医院出租太平间等,也往往被迅速查处。

但也应注意,规范殡葬服务价格也要立足常态化治理,平日里就要严查狠抓。人的生老病死,不会挑日子、选时间,相应的,监管执法也要全时段、无缝隙,不留死角。

就一般民众而言,也要多一些权利意识,不要被传统的厚葬等观念束缚了手脚,一旦发现不合理、不合法的收费行为,要勇于主张权利,积极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