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学术会议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反腐败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理论研讨会召开

4月15日,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与党的建设教研部共同主办的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反腐败研究中心成立仪式暨学习贯彻二十大党章精神理论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校长(副院长)谢春涛出席成立仪式并致辞,教育长兼文史教研部主任李文堂主持。

  谢春涛在致辞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其中,全面从严治党是成效最突出的领域之一,也是党和国家取得其他方面成就的基础和前提。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中,依规治党和反腐败斗争是突出的两个方面。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强调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建设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长远之策、根本之策。十年来,我们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力度空前,成效显著,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焕发出新的强大生机活力。校(院)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重要论述精神,决定成立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和反腐败研究中心,进一步整合校(院)优势资源,推进党建理论研究和学科建设。谢春涛对研究中心提出了工作要求,强调要努力做好教学工作,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做到广泛覆盖、提升水平、务求实效;要深化理论研究,深入研究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开创性成就的原因、表现和继续努力的方向,履行好为党献策的重要职责;要积极宣传阐释,围绕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与实践,在理论宣传和对外传播上下功夫,着力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研讨会上,来自中央组织部、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法学会、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京市法学会和校(院)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围绕加强反腐败斗争的认识、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党内法规建设研究的维度与视角、着力探索“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大党难题的解决之道、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建立健全党章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推进党内法规高质量发展与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特点等问题展开深入交流探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