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廉政文化

临水而起的城

岸柳翩跹,波光摇金。身在湖北郧阳城,我每每陶醉在丹江口库区万顷芳华里。

  我进城那年,郧阳还没这光景。江岸蒿草萋萋,几条坡岭上密布着简易的搬迁速成区,咋看都凌乱。

  1967年丹江口大坝下闸蓄水,郧阳古城位于淹没区。附近的人家以最快的速度在水位线上后靠迁建,在海拔更高的黄土坡上凿出小坪,盖上几排屋。房衔房,房接房,链条样地从岭上蔓延到岭下泥沟边。三十度斜坡,披挂着无数条房链,东岭、中岭、西岭,鱼鳞一般。

  房产所分给我的一间半小平房就在这里。岭脊上是机关、旅社、饭馆、百货商店、土产公司……当时,街道狭窄,人流车流攒着劲儿地涌。我蹬着自行车,前杠孩子,后座妻子,左拐右扭,常一身汗地上下班。

  其实,郧阳的历史悠久,可远追一百万年前直立人“郧县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陆续发掘出的“郧县人”头骨化石,见证了这片土地上早期人类文明的曙光。60年代发掘的“青龙泉—大寺”文化遗址,又是汉江流域与仰韶文化同期的新石器文明标识。郧阳人深为自己家乡的悠久历史而骄傲。

  千秋一瞬,转身之间,旷世工程南水北调来了,郧阳成为更大的水源区,汉水也开始为北方输送水源。

  郧阳在发展,人口在增加。人们开始思考,历史上的郧阳城已成为过去,未来的出路在哪里?而今,人们欣喜地看到南水北调带来的机遇。作为坝上第一县,这机遇不可多得,必将带来大发展、好前景。

  上世纪90年代,郧阳排除万难建了一座承载郧阳人梦想的跨江大桥。遥想过去,南北天堑,出入之难,难在早早晚晚。汉江对岸的柳陂人说,“有女不嫁城那边,过去过来得一天”;十堰市人说,“有车不到江那边,再快也要等渡船”。郧阳曾是人们不愿来的江北一隅。这座跨江大桥的建成,终于结束了出行之难。

  2012年,历时三年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外迁移民工作完满收官,新家园的建设者轰轰烈烈行动起来。架桥!有桥才有出路,再架一座桥,江南江北才能并肩发展。用了多年时间,郧阳人新建了汉江二桥——一座满载着发展愿景的希望桥!拼速度,抢发展,很快子胥湖与柳陂新镇之间耸立起三桥……

  自此,天堑变通途。向西,打开通往子胥湖空间;向东,铺开通向安阳湖城市格局;向南,擘画柳陂、长岭滨江新区,牵引十堰中心城区北进……一百平方公里图景,一寸一寸地呈现。

  江南江北热火朝天。长岭高新区,宽阔的大道与日俱增,纵横延伸,工业园区落地生根。外地的企业乘兴而来,生产安家。新能源汽车、硅材料、生物科技、文旅康养,各类产业培植,“电池正极材料之都”“汉江硅谷”等进入人们视野。

  管住斧头,守住山头,护好源头,不让一滴污水流进汉江,这是郧阳百姓的共识和誓言。四季挖窝,三季栽树,专业植树,全民植树。百米见绿,五百米见园,林地、绿地、湿地、自然保护地、幸福生活地,到处是绿,这是郧阳人曾经的目标,如今的现实。人不怠草木,草木不负人,石漠化、水土流失、裸露山体都已不见。十年间,山里山外一律披了盛装。

  蜷缩的土城伸开身腰,上上下下的坡岭舒展开来。一春又一冬,一冬又一春,转身为江景楼群。我那潮湿低矮的危房呢?找不着喽,只找到我心悦的滨江小区。亲水,宽敞,舒适,雅致,诸多美好在眼里,更在心里。

  一江丽水,一城胜景。浓荫婆娑,江天悠悠……龙韵村、卧龙岗、月亮湖公园、子胥湖公园、解放军青年林公园、南水北调主题公园(中华水园)、香菇小镇……城在公园中,公园漫江城,传神了一派画境,惊艳了蜂拥而至的游人。登临地势高峻的天马崖公园俯瞰,目光所及,秀色扑面。我踏着旭日朗照的芳径,饱览眼前的变迁,一篇又一篇地写下了我的祝福和寄托。(兰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