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廉政文化

碧血忠魂

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中央职工运动委员会委员,中共上海总工会党团书记兼总工会组织部部长……每一个头衔都是一副重担,每一项工作都承担着巨大的风险。中国共产党早期工人运动的杰出领袖、我党纪检监察工作的开拓者许白昊,不知疲倦地为工人阶级的利益和他心目中崇高的共产主义理想奋斗着、奉献着,直至血染龙华,献出自己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1899年6月,许白昊出生于湖北应城杨家湾村一户普通农民家庭。他自幼聪慧、勤奋好学、追求进步,小小年纪就积极投入革命活动。他的杰出才能和出色表现,很快受到党组织的关注,并在斗争实践中得到锻炼培养。经历革命斗争的洗礼,许白昊政治思想更加成熟,毅然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党和人民的事业,终其一生,初心不变。

  他是唤起民众的先锋。扎实的理论功底、澎湃的革命激情,使许白昊在宣传群众方面得心应手。早在1921年10月22日出版的《劳动周刊》上,他就以赤光的名字写了著名的《工人歌》:“这个人间世界是劳动者之力所造就,劳动者理所应当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他大声疾呼“不劳动者,不得食!”1922年4月,《民国日报》“觉悟”副刊先后刊登了许白昊撰写的《劳动团结易,劳动组织难》《工读主义者应该认清的教训》等文章,对工人群众认识自身力量、解决自身出路等紧迫问题,提出了有见地的思考和观点。1922年10月,硚口英美烟厂工人罢工期间,许白昊把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在汉口济生三马路登台演讲,宣传马克思主义主张,唤起更多的工人投入罢工运动。

  他是披肝沥胆的勇士。在武汉、郑州、上海等地,许白昊参与组织了京汉铁路工人“二七”大罢工、收回汉口英租界、上海工人同盟大罢工等重大斗争。“二七”大罢工失败后,许白昊与妻子秦怡君又秘密回到家乡应城膏盐矿区,组织发动工人运动。经过顽强斗争,资本家被迫同意了工人提出的条件,罢工斗争取得了胜利,开启了共产党领导下应城革命运动的序幕。

  他是清正廉洁的楷模。许白昊是湖北总工会财政部部长,管理着全省总工会的经费。对于每一笔开支,他都严守章程,精打细算,从不乱花一分一厘。大革命失败后,许白昊在武汉继续公开活动的条件不再具备,不得不转入秘密斗争。临走前,他亲手写出全部的经济报告书,将现款、存折共7万余元及总工会的收支总账,一并交存于湖北省委。

  他是视死如归的英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白色恐怖笼罩上海,斗争形势极其严峻,许白昊仍夜以继日地奔波忙碌,恢复重建党的组织、整合失散的革命力量……1928年2月17日,许白昊出席上海总工会在黄浦区新闸路召开的秘密会议,由于叛徒告密不幸被捕。在被称为“人间地狱”的上海龙华监狱,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许白昊视死如归、大义凛然,设法保护尚未暴露身份的同志,带头高唱《国际歌》。1928年6月6日,年仅29岁的许白昊被敌人杀害于龙华枫林桥畔。

  “我愿淌干眼泪,洗净大千世界;我愿洒尽碧血,参透昏愦人生”,这是许白昊曾在文章《鹃血》中写下的诗句,他用生命兑现了自己的诺言。(向贤彪)


















上一篇:编织生活

下一篇:勤劳酿造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