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学术会议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术研讨会” 在北京大学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北京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习近平法治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习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国家现代化建设研究》杂志社于2023年5月6日举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学术研讨会”。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秘书长孙庆伟出席开幕式。

在大会主旨报告阶段,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习近平经济思想研究中心主任顾海良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学理与哲理》为题作主旨报告,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教授以《全面依法治国的历史根据》,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刘伟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开拓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央马工程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教授以《中国规划是中国式现代化的独特方式和鲜明特色》,中央党校原校委委员、副教育长韩庆祥教授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国逻辑”及其“哲学根基”》先后作了专题演讲。

  下午的主题论坛设有七个平行论坛,分别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高质量发展与中国式现代化”“国家治理现代化”“现代化与法治中国建设”“文化自信与文明互鉴”“现代化与社会发展”以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来自全国14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机构、20多所高校的知名专家以及媒体代表等200多人参与了本次学术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