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廉政文化

一盏红灯映冰心

“光阴去我太匆匆,忽忽年临二十中。矢愿从今坚立志,要为世界主人翁。”这是袁玉冰同志在20岁生日时写下的《二十初度感怀》。8年后的1927年,由于叛徒出卖,时任江西省赣西特委书记的袁玉冰不幸被捕,牺牲于南昌下沙窝刑场,年仅28岁。

  袁玉冰出生于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崇贤乡上沔村。在青年时代,他目睹帝国主义侵略下的国家危亡和社会黑暗,激发了爱国热忱,立志要为苦难的中国寻求出路。在校期间,他发起成立学生自治会,抨击封建礼教的陈规陋习和繁文缛节,在社会交往中主张“十不”(不用字和号;不说客套话;不宴会;不敬茶;不递烟;不回拜;不贺年拜节;不留客送客;不送无谓礼;不做应酬文),倡导诚实守信、求真务实、简朴节俭的社交新风尚。

  五四运动后,袁玉冰以满腔激情投身革命,寻求救国救民的真理。1919年下半年,他邀请黄道、徐先兆、黄家煌等7位同学组建了进步革命团体“鄱阳湖社”,后更名为“改造社”。1921年1月1日,“改造社”在南昌二中召开成立大会,会议推举袁玉冰为改造社主要负责人兼《新江西》主编。袁玉冰在《新江西》创刊号中写道:“我们改造社会,先在江西做起,本刊就在江西出版,所以就叫做《新江西》。我们的最终目的,是让这个黑暗的‘旧江西’变成一个光明的新江西。”《新江西》的问世,吹响了江西宣传马列主义的号角,成为反帝、反封建、反军阀斗争的匕首、投枪。

  1922年,袁玉冰到北京大学求学。经李大钊介绍,袁玉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4年,经党组织安排,袁玉冰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

  在理论和实践的磨砺中,袁玉冰的斗争本领不断增强。1926年冬,袁玉冰任共青团江西省委书记,在他和同志们的努力下,恢复了停刊的团省委机关刊物《红灯》。复刊之际,袁玉冰鼓励大家说:“我们卷土重来,又燃起我们的《红灯》了。”他还在复刊词中写道:“我们愿意竭尽我们所有的能力,为江西青年供给革命的理论,指导革命的行动,这就是《红灯》继续出版以后的新使命。”袁玉冰精心设计了刊物封面,画面中有一个手电筒,放射出一片红光,寓意“热烧狂燃,大放光辉”。《红灯》观点鲜明,笔触犀利,揭露黑暗,宣传真理,针砭时弊,深受广大青年的喜爱。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袁玉冰著文痛斥国民党镇压工农运动和叛变国民革命的罪行,反动派对他恨之入骨。1927年12月13日,袁玉冰在去南昌向省委汇报工作途中,由于叛徒出卖不幸被捕。敌人对他威逼利诱,用尽各种酷刑,他始终坚贞不屈,视死如归,慷慨陈词:“能为广大民众谋利,为社会造幸福,即使死于明日,我也甘心情愿!”12月27日,袁玉冰在南昌下沙窝刑场被敌人残忍杀害。

  一盏红灯映冰心。袁玉冰用《红灯》点燃了江西青年们对于革命的希望,用生命传播了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红灯虽薄,却饱含了袁玉冰那一代青年赤诚的初心。袁玉冰牺牲后,《布尔什维克》发表悼念文章:“他那勇敢的精神、灵敏的思想印到许多同志和工农学生的脑子里,永远不会磨灭。如今他牺牲了,可是他的赤血将从地下喷发!”(刘岚)


















上一篇:视频电话

下一篇:歌诗颂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