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基层信息

榆林清涧:专项督查提升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能力

为切实加强和规范乡镇纪委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提升依纪依规依法安全文明办案能力及水平,近日,清涧县纪委监委组织案管、审理、信访等相关科室业务骨干,对全县15个镇(办、中心)纪(工)委2020年至2023年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工作情况进行全面督查。

督查组采取“听汇报、查资料、审案卷”的方式,对乡镇纪委上级转办问题线索处置办结情况、初核案卷存档管理是否规范、案件办理程序是否合规等进行详细了解。并随机抽查询问工作人员信访举报、线索处置、立案审查、处分落实等相关业务知识,对部分案件提出查办思路,共同研判制定工作措施。

对于督查中发现的个别乡镇存在的问题线索处置不及时、程序不规范等情况,督查组现场进行反馈。要求乡镇纪委切实增强执纪审查意识,对执纪审查各个环节中的时限要求、审批程序、文书档案等严格依据《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准确把握,快查快结;要厘清工作思路,对照督查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清单和措施,实行项目化管理、台账化推进、责任化落实,明确时间节点,及时整改到位。

“此次督查为我们开展乡镇案卷点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我们还将对整改情况进行不定期‘回头看’,并结合乡镇纪委工作开展中的堵点、难点,通过跟班学习、‘乡案县审’‘室组镇’协作等方式,不断提高乡镇纪检监察干部执纪执法本领,推动精准有效履责。”清涧县纪委常委、县监委委员艾利琴表示。(清涧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