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基层信息

安康石泉:驻点监督将派驻“探头”延向末端

为充分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提升派驻监督工作质效,石泉县纪委监委探索制定《派驻机构驻点监督工作方案》,延伸监督“触角”、打通监督“末梢”,推动驻在单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派驻机构驻点监督工作每年开展一轮次,实行年度全覆盖。驻点监督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提出建议、推进整改、促进工作”为方针,采取驻点办公的形式下沉驻在单位开展“贴身”监督,每轮监督内容、监督方式、驻点时长由派驻机构负责人根据驻在单位实际情况统筹安排。

驻点监督工作开展前,派驻机构综合分析巡察、信访、审计等部门及县纪委监委机关各部室提供的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信息,全面掌握驻在单位总体情况。在充分研判分析基础上,派驻机构围绕践行党的性质宗旨、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等九大方面监督内容,以“小切口”切入式选取一项或多项作为监督重点,实现对驻在单位的“一对一”精准监督。驻点监督期间,派驻机构综合采取听取汇报、个别谈话、查阅资料、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研判驻在单位政治生态,查找行业性、系统性廉洁风险,从业务看政治、从现象看本质、从问题看责任,全面查找问题。驻点监督结束后,派驻机构围绕监督内容撰写专题报告,并提交县纪委常委会分析研判。对发现的问题线索移交信访室(案件监督管理室)统一处置分办,对发现的一般性问题以书面方式反馈至驻在单位整改,做到分类处置、跟踪督改、动态销号,实现问题反馈整改闭环管理。

“驻点监督把派驻监督的‘探头’架在一线、延到‘末梢’,能够充分发挥派驻机构‘贴身’监督优势,使派驻监督更加主动、更加聚焦、更加有效。”石泉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全力推行驻点监督模式,让监督真正“长牙”“带电”,不断增强派驻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推动派驻机构工作高质量发展。(石泉县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