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廉政要闻

评论丨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干部担当作为

纪律是管党治党的“戒尺”,也是党员、干部约束自身行为的标准和遵循。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要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切实抓好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坚持“三个区分开来”,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浓厚氛围和生动局面。

  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是对全面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总结。党的二十大作出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这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开展主题教育,是推动全党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必然要求,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思想、见行动,提振锐意进取、担当有为的精气神。纪检监察机关是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必须深刻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从严管理监督和激励担当作为内在统一的关系,通过明方向、立规矩、正风气、强免疫,更好把督促廉政和推动勤政紧密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亲清统一的新型政商关系,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集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强化经常性纪律教育,严格纪律执行。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必须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要按照主题教育的部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但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严明党的纪律首要的就是严明政治纪律,要通过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各项纪律全面严起来。要推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把党章党规党纪教育作为必修课,促进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遵规守纪刻印在心。把正向引导和反面警示结合起来,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开展警示教育,督促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的相关单位党委(党组)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促进干部引以为戒、醒悟知止。坚持党性党风党纪一起抓,把纪律教育寓于日常监督管理,戒尺高悬、警钟长鸣。要坚持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使党员干部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

  深化运用“四种形态”,坚持“三个区分开来”。“四种形态”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下更大功夫,做细做实对党员干部经常性监督,综合运用谈话函询、提醒批评等方式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坚持严的基调和实的要求相统一,坚持实事求是,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旗帜鲜明为敢于善于斗争、敢于担当作为、敢抓善管不怕得罪人的干部撑腰鼓劲,更好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正能量。

  只有纪律严明、步调一致,才能顺利爬坡过坎;只有铁纪“长牙”、发威,才能啃下硬骨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以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促进干部担当作为,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满腔热忱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韩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