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学术会议

“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渝举行

学术研讨会现场

5月27日,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序推进中国特色纪检监察学科建设,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五周年之际,由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等承办的,“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学术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中国政法大学、重庆市纪委监委等30余个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实务部门的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出席研讨会并致开幕词

在研讨会开幕式现场,西南政法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付子堂代表学校,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指出,这次研讨会的主要任务有三项:一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二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五周年之际为进一步推动反腐败国家立法贡献力量,三是为服务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而有序推进中国特色纪检监察学一级学科建设。

重庆市纪委常委张丽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多次对纪检监察基础理论研究作出部署,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重庆市纪委监委和西南政法大学前期就积极推动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进行了有力探索,未来双方将加强纪检监察学科领域的“校地合作”,共同致力于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常保国教授在现场致辞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纪检监察学院院长常保国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纪检监察学科成为法学门类下的一级学科对深化中国特色纪检监察制度与实践的理论研究、纪检监察后备人才的培养意义重大,未来的学科建设依旧任重道远,需要高校之间的通力合作和资源共享,更需要纪检监察部门的深度指导与参与,从而推动纪检监察以及学科行稳致远,创新发展。

黄冈师范学院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胡娟在致辞中指出,现阶段纪检监察学科建设虽然面临很多的挑战,但党和国家重大部署产生的发展能力和学科建设初期形成的先发优势,为学科建设发展提供了可能,并从丰富学科内涵、创新培养方式、推进学科共建、凸显辐射效应四个维度提出了学科建设建议。

上午,有关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这一会议主题作主旨演讲。

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进行主旨发言

在主旨演讲第一阶段,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前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方世荣,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旭教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章党规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勇教授分别以“关于制定监察组织法的若干思考”“监察建议权的法律问题”“我国纪检监察学科建设的基本路径”“推动党内法规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在主旨演讲第二阶段,湘潭大学法学院院长欧爱民教授,西南财经大学唐清利教授,上海政法学院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执行副主任刘长秋教授,华东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常务副院长章志远教授分别以“双笼关虎:权力限制法治化的中国式表达”“关于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支撑体系的思考”“纪检监察学高质量发展的困境与出路”“纪检监察理论的中国图景”为题进行主旨发言。

下午的专题报告分为“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川渝纪检监察工作区域协作机制”“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纪检监察学科建设”三个研讨专题进行。

最后,西南政法大学纪检监察学院院长谭宗泽教授作会议总结并指出,各名专家学者在本次会议中提出的真知灼见,对于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理论和工作实践具有启示意义,希望一同为党和国家的纪检监察事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