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廉政要闻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 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

理论的价值在于指导实践,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纪检监察机关在坚持凝心铸魂上下功夫,做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工作,聚焦“国之大者”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聚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强化政治监督,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监督体系,不断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向、发挥更大作用。

  近日,湖北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以项目为抓手推进“长江大保护”调研监督的工作方案,对长江大保护涉及的沿江8个市州及10家省直单位开展重点监督,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职能部门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为促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江大保护提供纪律保障。

  据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湖北省纪委监委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大保护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的二十大关于重大区域发展战略,聚焦长江干流、长江生态环境修复、绿色发展,确定30个重点监督项目,按照“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原则,完善“室、组、地、巡”协作联动监督机制,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

  湖北省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把开展主题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更好发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

  湖南省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和涉及纪检监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进行政治监督,常态化开展“回头看”,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落实打折扣、作选择、搞变通,问题整改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严肃查处问责。同时,把专项监督作为做深做实政治监督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先后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职权或影响力为亲友牟利、“三湘护农”、国有企业“靠企吃企”、高校“以学谋私”和教育乱收费等7个专项整治,持续深化“洞庭清波”等6个专项行动。

  “我们将不断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把党中央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各项决策部署一项一项盯住抓、抓到位,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湖南落实落地。”湖南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双全说。

  围绕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举措,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分析研判贯彻执行中的堵点难点痛点,重点确定“整治惠农补贴补助资金管理使用中的不正之风、推动财会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会计类中介机构执业现状分析、纪检监察组案管工作以及财政部门腐败案件规律分析”等五大课题研究方向,组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题调研,通过建立调研台账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加强动态跟踪督导。“要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对问题进行深入分析、充分论证,找到事物的本质和规律,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对策,及时上升为政策建议、转化为落实举措。”驻财政部纪检监察组组长杨国中说。

  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将主题教育与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结合,与中国石油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形势任务结合,细化分解为6方面、41项主要工作、124项具体任务,按轻重缓急实行星级管理,明确督促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等14项三星级任务,并逐一细化目标、内容、进度、成效和责任,实行挂图作战、定期督办。“将一体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接受配合中央巡视、落实年度重点任务,坚持立行立改和举一反三并重、刀刃向内和利剑高悬统一,努力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绩实效。”中国石油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鞍钢集团纪委(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办)把“发现问题、防范风险、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作为着力点,将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全年工作一体联动,督促党委以更严要求、更实措施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如,督促建立鞍钢集团党委主题教育问题清单,制定党委主题教育专项整改方案,共涵盖调查研究、群众反映强烈等各类问题22项;以集团全年重点工作安排为切入点,推进“命题+点题+选题”28项监督项目,打通自上而下的监督工作链条。“将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纪检监察工作,持续在统筹兼顾抓融合、稳扎稳打求实效上下功夫,凝心聚力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鞍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清障护航。”国家监委驻鞍钢监察专员、鞍钢集团纪委书记闫立兵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侯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