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廉政讲堂

业务丛谈 | 加强审核把关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案件审理工作承担查办案件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具体职责,在保障和提高案件质量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案件审理部门必须自觉增强政治思维、全局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充分发挥“关口”“出口”“窗口”作用,守牢案件质量“生命线”。

  增强政治思维。案件审理工作是严肃的政治工作,必须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决策部署等“国之大者”贯彻落实情况加强审核把关,对经手的每个案件保持高度政治警觉,找准审理工作在深化政治监督中的方位、定位和站位,注重从全案材料中甄别发现、精准刻画、严肃处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主动探究问题背后的政治成因,将讲政治要求贯穿案件审理全过程各环节。

  增强全局思维。做好案件审理工作,不能停留在“就案审案”的初始阶段,必须跳出审理看审理、着眼全局看自身。在审理个案过程中,要围绕推动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的目标要求,看是否有利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净化地区和部门政治生态,是否有利于维护纪法权威、体现程序公正和实体正义,是否有利于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回应群众关切。要将一体推进“三不腐”理念融入每一起案件审理中,加强审核把关,做细做实处分决定执行、回访教育等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注重理论调研和实证分析,认真总结思考审理实践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对事实认定疑点、纪法适用难点、群众关注焦点,经常复盘总结、延伸思考、找准对策,推动查办案件质效提升。

  增强底线思维。保证案件质量、守住不出问题的底线,是案件审理工作安身立命之本。要秉持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严格遵守工作程序和审核流程,对定案证据是否充分、程序手续是否完善、办案文书是否规范等细节,反复雕琢、深研细究,严明公正对待每一起案件。要精准运用政策策略,发挥案件审理在量纪量法统筹平衡中的作用,做到区别对待、恰当处理,以绣花功夫细致审核相关案件要素,格外关注延伸取证的关联环节、收送财物的来源去向等审核要点,认真比对分析言词证据与客观证据在关键细节上的差异,全面准确恰当提出处置意见。

  增强精准思维。案件审理要牢牢把握精准务实这个关键,始终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做到精准把握政策、精准认定事实、精准定性处理、精准做到纪法贯通融合。要把握纪法规定和政策策略,准确理解适用“纪法罪”三类案件差异化证据标准,认真分析在案证据是否存在漏洞或薄弱环节,提前预判审查起诉、审判环节可能提出的证据问题和辩解空间,及时补充完善证据链条。要审慎稳妥提出处理意见,围绕违纪违法行为的社会危害性进行充分研究论证,善于透过形形色色的问题表象,抓住违纪违法行为本质特征,对案件事实作出精准定性。(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