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学术会议

吉林大学廉政学学科专家评审会成功召开

6月9日上午,吉林大学廉政学学科专家评审会在行政学院举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大学王浦劬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政治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华中师范大学徐勇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海蛟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原副校长、中国政法大学国家监察研究院院长张桂林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南京大学张凤阳教授,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天津师范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院长佟德志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廉政研究中心主任李红权教授作为评审专家线上参加了评审会。吉林大学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院党委书记魏鹤影、副院长许玉镇、廉政学学科团队成员以及吉林大学研究生院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许玉镇教授主持。

    行政学院院长张贤明教授在致辞中代表学院对与会评审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介绍了吉林大学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增设廉政学学科的可行性与必要性、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在廉政理论研究与人培养方面取得的主要成绩,以及增设廉政学二级学科博士点对于优化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结构、推进政治学一流学科建设的规划。

    专家组组长王浦劬教授随后主持了专家评审。专家组首先听取了行政学院马雪松教授进行的汇报。评审专家逐一进行了点评询问和闭门评议并最终形成了专家意见。专家们认为吉林大学对廉政学二级学科的设置高度重视,进行了扎实深入的前期准备和充分细致的论证工作。吉林大学在政治学一级学科下设置廉政学二级学科具有优良的学术传统、坚实的学科支撑、论证方案合理、论证内容详实、培养目标明确、课程设置合理、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完善,能够体现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优势与特色,一致同意通过论证。

    张贤明院长代表行政学院感谢专家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他表示行政学院和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将不断完善廉政学学科的培养方案,遵循廉政学学科的内在逻辑,结合吉林大学政治学学科发展的实际和已有基础,形成稳定的廉政学研究领域,彰显廉政学学科的实践价值,推进廉政学与政治学的学科发展。

    吉林大学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由吉林省纪委与吉林大学共建、依托行政学院。中心2013年成立,2014年入选吉林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重点研究基地,2015年入选吉林省首批特色新型高校智库,2018年在吉林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评估中被评为优秀省部级科研机构,2019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来源智库并进入党的建设与国家治理领域PAI值评分Top10。中心成立以来获得吉林省纪委经费支持、并在相关学科下设廉政学方向招收博士生90余人,在教学科研、师资队伍、人才培养、交流合作、社会服务方面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效,为建立廉政学科打下了较为坚实的前期基础。下一步,行政学院和廉政研究与教育中心将以建设廉政学学科为契机,整合相关资源,发挥交叉融合的优势,搭建高水平学科建设平台,满足党和国家对廉政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的重大需求。(来源:吉林大学行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