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廉政文化

【评】今日,全民关注高考!

今天,全国的高考考生都在参加高考,家长、老师、全社会和考生一样,目光都聚焦着高考!


跳广场舞的大妈大爷们一周前已经开始了停止跳动,网吧、游戏厅等也已经关闭,有的爱心商家也推出了各种免费爱心餐,一些出租车开启了免费接送考生的服务......


之所以如此关注高考,因为高考是人生的一个分水岭,里程碑,好多人从此将毕业后走上不同的道路,有的人或许将从此与大学绝缘,有的人将进入技校,有的则进入211、985,有的仅仅是上个普通本科而已,不同的考生,不同的选择,不同的命运.......

这还与高考的公正性有关,有人说高考是改变寒门子弟命运最公平的途径之一,确实是有些道理的,因为大部分考生都是普通家庭出来,家长都对孩子抱有厚望,期待通过高考完成自己没有实现的梦想。

但是,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多元化的今天,其实高考并不是唯一的出路,有时候上一个普通的本科,不如上一个比较专业的专科,因为现在大学本科扩招后,就业压力剧增,有的单位就仅仅面向自己定向的专科院校招生。

记得2007年,参加高考完,我和A同学在等待高考答案,那会是先估分,填写志愿,然后才公布高考分数,开始录取,当天晚上我一夜未眠,因为综合科目的选择题错的太多了,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料,每道题5分,我的错误估计就4个,结果错了11个吧!

那会我的心情非常糟糕,而A同学却乐呵呵的,说错就错了,无所谓,大不了上专科,最终人家上了西安的一所铁路专科院校,到大二下学期,铁路局就开始在他们学校招聘,他成功应聘,他们班的同学全部早早被中铁几个局一抢而光,而我则去了一所很普通的本科院校,最终毕业时艰难的挣扎着,有时想想自己如果当初也去上那所铁路专科院校,那该多好呀!可是世界上没有后悔二字!

目前大多数人在社会上都是为了生存和生计而努力,所以无论干什么,只要干精,照样赚钱,比如裁缝这个行业,五十岁左右的阿姨们如果有一天不干了,城市内裁裤边、修衣服的裁缝们将不再好找,因为很少有年轻人去学习;还有粉刷工、泥瓦匠、贴地砖的,虽然辛苦,但是收入远远高于大学毕业的学生,这些工匠们只要手艺好,那收入也不成问题,四五十岁的工匠们年老后,也照样面临的新一代工匠的缺失......

提起这些行业,大家都知道赚钱,可是几乎没有人愿意主动的让自己的子女去学习这些行业,因为家长们都想让自己的子女轻松一点,不像他们一样辛苦,所以家长们狠狠的抓住了救命稻草----高考!

全社会的眼光聚焦住高考,如果谁家要是能考个清华、北大,那学校学长估计能偷得晚上钻在自己的被窝里笑几天,那说明校长领导有方,今年的教学有成绩,高考的结果影响了老师和校长一年的付出.......

社会上立即会有很多企业为这些优秀学生进行重奖,媒体争相对其进行报道,家长能兴奋自然不言而喻。

这两天直到高考成绩出来之前,家长、考生、社会的话题就是高考,等成绩出来立即就转变成了填志愿、等录取通知书的话题了,这样的话题每年一直能持续到9月底,一年的四分之一时间中,高考的话题都能冲上热搜榜。

高考是重要,但其并不是唯一的道路,纵观全社会,相当一部分数高考的优秀者最终都是给高考一般的人员在打工或者被领导,这是为什么?因为高考只是一条通往成功的道路,而不是唯一的道路,除了智商还有情商!

祝愿参加高考的学生们,今日都能考出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