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以史为鉴

志诚君子

志诚君子,意思是志行诚笃高尚的人,常用于古代诗文中。古人把志行诚笃的人视作品德高尚的君子,可见人们对志行的珍视。

  志,会意兼形声字,从心从之,之亦声。之,往也,表示心之所往为志,本意是意向、志愿、志气。志还表示“记”,指用文字或标记符号记下来,也引申作名词用,指记号、标记等,又指记载的文字,还表示记在心里,如“永志不忘”。

  从“志”的字义上来说,似乎我们常用的“志愿”“志气”等本义更为抽象;可观可触的“记号”“记载”等义项,反而成了衍生义。有学者认为,“志”是一个人思想精神的集中表现,因此就成为表明某一特征的记号,即标记、标志。

  由此可见,人们之所以看重志,是因为志是思想精神的产物。我们常说“志气”,孟子则对“志”与“气”作了区分: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在孟子看来,气是充盈体内的力量,而志就是这股力量的统帅,起着统领、导向的作用。孟子还说:“夫志至焉,气次焉。故曰‘持其志,无暴其气。’”孟子认为,思想意志到了哪里,一个人的精气神就在哪里表现出来,所以说要坚守自己的思想意志,不要滥用自己体内的气。因此,只要确立思想,意志坚强,很自然地就会表现出充沛的精力及气力。明白了这一点,当我们看到面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总有人能创造出奇迹时,就不足为奇了。

  “志”并不只是一个抽象的概念,它还是可以付诸实践的行动。“志”在古代用作动词时,表示的就是有志于、志向做的意思。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自己十五岁就开始有志于做学问了。志也是一个逐渐的学习、修养的过程,它的意义不只在于立志这个动作,而在于整个“志于”的过程,在“志”的指引下,事事皆可学可做、可追可及。

  俗话说,无志者常立志,有志者立长志。一旦立志,就要铭记心中,并坚定去做,不可当儿戏。否则,如果常常喊口号、定目标却不行动,难免会落入志大才疏的窘境。诸葛亮在《诫外甥书》中写道,“若志不强毅,意不慷慨,徒碌碌滞于俗,默默束于情,永窜伏于凡庸,不免于下流矣。”如果志向不坚强,意志不是充满正气,就只能被俗务困扰束缚,成为平庸之人。

  同志曰友。人们最向往的,莫过于共事的人志同道合。共同的志向,能够把人们凝聚在一起,汇聚出强大的力量。邓拓在《说志气》一文中曾写道:“这样的雄心大志,绝对不能只是一个人的志气,而必然是最大多数人的集体的志气。在这里,个人的志气和集体的志气完全可以统一起来……从每一个个人来说,在年轻的时候,就应该根据祖国和人民的需要,树立雄心大志,并为它的实现而不怕一切困难,坚持奋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张艺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