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以史为鉴

千年莲花开

“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从湖南回来后,一连几个晚上,总能梦见一池池莲花。那高洁的君子形象,到处印刻在以莲命名的亭台楼阁中,伴随着这篇《爱莲说》,又一同浮现于脑海里。

  从长沙的爱莲广场到郴州的爱莲社区,从衡阳市石鼓区的爱莲阁到邵阳市的爱莲池、君子亭,处处都能感觉到“香远益清”的韵味,体悟千年前理学大师的思想。多少年来,古老土地上的人们以自己的感受去理解莲花,也在理解中不断塑造着高尚的人格。

  作为中国传统民俗中常见的一种图像,莲花自古以来就受到无数人喜爱,不仅仅因为它的美丽,更在于它的不染尘埃、与世无争,有如谦谦君子。人们认为它是洁身自好的高尚品德的象征,并赋予它各种美称——荷花、藕花、泽芝、芙蓉、芙蕖、菡萏……每个名称都有一种“天然去雕饰”的美。

  从古到今,人们惊叹于莲的清姿素容,将其形诸笔端。

  古老的《诗经》里,已有关于莲花的描写。“山有扶苏,隰有荷华”,山坡上有繁茂的扶苏树,池塘里有盛开的荷花,氤氲的荷香弥漫在四周的空气里。幽美的意境,体现出古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莲有一蒂二花者称并蒂莲,象征夫妻恩爱,因此喜联常有“并蒂花开勤俭家”等句。莲谐音“廉”“连”,民俗有“一品清廉”“连生贵子”等谐音取意。

  古人笔下的莲花,往往又是自身的写照。屈原在《离骚》中,有“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在屈原看来,有没有人理解自己,都不会在意了,只要心中馥郁的香气源源不断地散发出来,对这个世界总会有一些影响。以荷为衣的屈原,他的灵魂也是有香气的。

  给莲花注入更浓郁人文精神的,当属北宋的周敦颐。一篇《爱莲说》,刻画出莲花高洁清廉的形象,赋予其花中君子的人格内涵。“菊,花之隐逸者也;牡丹,花之富贵者也;莲,花之君子者也。”相对于隐逸与富贵,莲花要求的是既要担当,又要保持名节,这种儒家的积极入世立场,周敦颐称之为君子。

  “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因为一种植物,造就了一首名篇,成就了一个人。周敦颐一生清廉自守,服御之物,只一敝箧,钱不满百,旷然不以为意。周敦颐是湖南永州道县人,晚年寓居江西九江庐山下,因此湖南、江西各有一条濂溪。“濂溪”就是“廉溪”,“爱莲”就是“爱廉”。“濂溪”“爱莲”的名号成为中国古代期许清廉政治的表现。

  在周敦颐踏足过的地方,莲廉文化已成为一张靓丽名片。在湖南,我有幸拜访了濂溪书院。书院规模不算太大,却有环抱四方之感。公元1050年至1054年,周敦颐任桂阳(今汝城)县令,其间“风节慈爱,吏治彰彰”,并在此写下《爱莲说》《拙赋》等。周敦颐创立了理学理论基础,千百年来,汝城“士率其教,吏思其威,民怀其德”,兴建书院永作纪念。

  漫步濂溪书院,“爱莲守拙,正道直行”“池中莲花,确系君子情怀”“濯清莲守拙朴”……一副副关于“莲”的楹联扑面而来。在书院二层的一间展厅,我与一对父子不期而遇。这位父亲正带着上小学五年级的儿子拍摄公益演讲短视频。他们说,已尝试过不少其他地方作为视频背景,但都不满意,今天终于在濂溪书院找到了满意的。顺着镜头看去,小小演讲员的身后,正是一株亭亭净植的莲花图案。这真是令人欢喜的事情——人们在游中学、在学中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被一朵莲花潜移默化地浸润到心里,一代代传承下去。

  “绿盖半篙新雨,红香一点清风。天赋本根如玉,濂溪以道心同。”希望我们多去看看这不蔓不枝、小巧典雅的莲花,一解夏日困乏的同时,永葆和周敦颐一样的志趣——不慕繁荣,初心不改,尽得真自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自强)


















上一篇:苏东坡的“文化遗产”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