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要闻>廉政要闻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丨锻造对党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

“要把教育整顿激发出的精气神持续转化为履职尽责、实干担当的强大动力。在思想上、作风上、廉洁上、严管上勇于自我革命,带头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召开本组及综合监督单位机关纪委全体干部会议,要求纪检监察干部既敢于善于斗争,又勇于刀刃向内,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可靠、绝对纯洁。

  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完善内部监督制约工作机制,出台组内干部行为规范,从履职用权、廉洁自律、道德操守等方面严格自我管理和约束;组领导班子定期研究干部成长规划、发展路径,积极拓宽交流渠道,打通干部成长路径,推荐干部交流任职,形成“一池活水”。同时,在年度考核等评优选先中树立标杆、强化正向激励,鼓励干部积极担当作为。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突出发扬彻底自我革命精神深化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深入总结教育整顿做法经验,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作为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主题主线,加强干部日常培养、锻炼、监督、严管,强化干部正向激励机制,凝心聚气、激发活力,着力打造一支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纪检监察铁军。

  去年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坚持刀刃向内,把多名违纪违法的纪检干部清理出农行系统纪检机构。为落实全会精神,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该纪检监察组今年将持续净化纪检干部队伍,积极拓宽纪检干部成长空间,及时表彰激励,以严管厚爱不断激发队伍活力;突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开展纪检干部队伍规范化建设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制度机制,逐步实现规章制度模板化、标准化,防止“跑音走调”。

  近日,在国投集团纪检监察组召开的学习贯彻三次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上,集团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集体约谈集团二级公司纪委书记。

  “要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持续纯洁思想、纯洁队伍,坚决防止‘灯下黑’。”该纪检监察组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今年将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专项调研,根据调研结果开展有针对性的培训培养,进一步建强纪检监察队伍;结合集中性纪律教育,在全集团纪检监察干部中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逐级推动集团纪检监察干部签订承诺书,督促严守各项行为规范。

  “清正廉洁是纪检监察干部最硬的‘底牌’,也是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底气所在。要不断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以自我革命精神锻造绝对忠诚的纪检监察铁军。”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将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领导领学、组织研学、专家讲学、以考促学、交流互学等“八学联动”,常态化开展政治教育、党性教育;全方位、多层次、多角度深化干部全员培训和实践锻炼,提升把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形势任务、实践要求和科学方法的政治素质和能力素养,特别注重让纪检监察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培养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文子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