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廉政>地方亮点

杭州:分层分类深化审理人才培养 提升案件查处质效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纪委监委按照政治过硬、业务精通、建管并重、动态调整的原则,将市区两级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在编在岗人员择优纳入专职审理人才管理,并在市纪委监委各派驻(出)机构、市属国有企业纪委、市属高校纪委中择优挑选人员纳入兼职审理人才管理。经推荐、审核,全市确定专职审理人才53人,其中法学硕士占比近一半;兼职审理人才49人,其中“80后”占比逾七成。

  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强调,推动精准定性量纪执法。案件审理是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的重要环节,案件审理部门承担着审核把关和监督制约的重要职责。对入库的审理人才,杭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按照年龄、专长、工作经历等特点进行建档管理,量身定制培养使用方案,形成分层分类的管理机制,并做到“有进有出”。

  据了解,针对审理人才的岗位特点、业务水平等个体差异,杭州市纪委监委对专职、兼职干部实行“同期培训、分班开课”,去年以来已组织召开6期全市审理人才业务培训班。

  “一方面,专职审理人才培训聚焦案件审理中的疑难杂症,通过剖析具体案件中审查调查和审理工作上存在的问题和规范要求,着力提升案件审理质量;另一方面,兼职审理人才培训围绕当前案件查处过程中反映出来的疑点、难点、热点问题,着重从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处理恰当、手续完备、程序合规(法)等六方面进行专题辅导,提高案件查处本领。”杭州市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孙燕介绍说。

  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还坚持以案代训、实战练兵,定期组织审理人才跟班实践,加入到全市案件质量评查、重大课题调研、起草制度规范等重点工作中,参与办理市区两级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点带面提升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办案水平。

  据悉,杭州市纪委监委将联合组织部门,拓宽选拔、培养专兼职审理人才的途径,加大对基层审理人才的发掘培养力度,充实完善人才库。

  “我们将紧扣影响案件质量的核心要素和关键环节,分层分类、学用结合抓好审理人才的培养与运用,着力规范审理程序,做实案件质量评查,不断推进审理工作的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为高质量推进正风肃纪反腐提供强有力的支撑。”杭州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卓)